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曲阜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黄江滔 摄影:黄江滔 尹哲瑞)4月13日上午,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三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研究部署学校统战工作。

学习会上,我校“领航讲坛”校内特聘专家、历史文化学院金刚教授就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高质量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文化立校”战略作专题报告。

戚万学就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奋力开创学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作出部署安排。

一是要深刻领会此次修订、颁布《条例》的重要意义。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带领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从政治层面深刻理解把握《条例》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条例》有机结合,着眼于我校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通过学习和贯彻《条例》,推动形成校内校外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明确了包括高校党委在内的各级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强调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对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出要求。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我校党组织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合力。

三是要完善统战机制建设,扎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对照《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学校《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形成具有操作性的工作方案。根据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切实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要切实强化督促检查,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和校内巡察范围,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杨正运

编辑:黄江滔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霞

友情链接